泉源网

宫斗剧为什么受欢迎?

[ 3766 查看 / 0 回复 ]

文/孙基立



近年来,国内上映的许多宫斗剧深受欢迎,例如《甄嬛传》、《延禧宫略》、《如懿传》……很多人沉迷于此,看嫔妃们争风吃醋,尔虞我诈。


在权力中迷失
这类剧情,只要角色们陷入解决不了的矛盾,皇帝就会及时出现,几句话摆平,让该受罚的受罚,该伸冤的伸冤,于是皆大欢喜。中间再穿插类似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主角肯定是皇帝和其中一个嫔妃。皇帝扮演公司里霸道总裁的角色,独揽大权,万众瞩目,受宠嫔妃或温柔贤淑,专当受气包,或有女强人风范,有仇报仇;有的从天真少女成长为老谋深算的宫廷政治家,受宠嫔妃在血雨腥风中逐渐杀出一条血路,成长为极有权势的皇后或后妃,将以前欺辱过自己的嫔妃们统统踩在脚下,终于苦尽甘来,扬眉吐气……
我看了几集以后,觉得身心疲累。这一切精于算计的宫廷政治其实无法摆脱一个逻辑:对权力的依附关系,即使你再有美貌才华,如果得不到皇帝的青睐就是死路一条。剧中的皇帝角色并非暴君,但是被各种政治势力和人情世故牵制,要平衡各种关系,于是在嫔妃中极尽各种情感操纵之能事,让嫔妃们都误以为自己才是皇帝的知己,其他的嫔妃都是狐媚惑主。
这里面其实没有男女之间纯粹的爱情,有的是用美色和魅力去收买权势,虽然有的剧情也出现一些真情,但是就像在杂草丛生中偶尔见到的一棵兰花,没有被蔓延的杂草吞没的唯一原因就是皇帝恰好钟情于她。这是多么脆弱的一种保障啊!相信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宫斗剧的盛行说明了一个畸形的社会生存状况:为了活下去,或者为了得到权力的青睐,人们可以曲意逢迎,口蜜腹剑,否则就自身难保。其实不仅仅是在帝王制度下的宫廷如此,在以利益和权力为中心的商界、政界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这样的状况,不同之处只是在现代社会的运作中,法律代替了专治的帝王政治,情况没有那么极端,也一般不会危及性命。宫斗剧的观看率如此之高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今天的社会在某种程度上是过去宫廷政治的延续。人们在那些穿着古装的人物身上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周围熟悉的身影。


我们有一君王
在今日流行的讲述公司白领丽人、豪门恩怨的影视作品中,与这类宫廷剧的套路一脉相承,只是改变了背景和服装而已。
而在基督信仰中,上帝对于领袖身份的教导却是颠覆性的。当耶稣的门徒询问将来天国里的身份地位时,耶稣的回答是谁愿意为首,谁就要当众人的仆人(参《马太福音》20:26)。而且他似乎对小孩子的天真不谙世事毫不介意,反而说,天国是属于小孩子的,如果不变成小孩子,就不能进天国。(参《马太福音》13:3)
而天国的王——耶稣基督,取了仆人的形象,以最卑微的出身,来到我们中间,苦口婆心地劝说我们接受他的恩典,甚至为了救赎我们,承受最痛苦的十字架的刑罚,这估计是受几千年帝王专制文化影响的中国人难以想象的事。
因为我们文化中的帝王,是通过对权力的精致操控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大家都不得不怕他、依附他。帝王统治的艺术就是将臣民妃嫔玩弄于掌股之间,在恐惧和讨好的心态中维持自己的统治。
而耶稣基督所说的天国恰好和这个逻辑背道而驰,天国的主人将心敞开给我们,邀请我们进入他的国度,他爱我们到一个地步,甚至愿意为我们牺牲生命。
当我们成为天国的臣民,有耶稣这样一位君王,自然就拥有了足够的自信和勇气,不去参与那些肮脏的地上的权利角逐,而是将自己的一生都安然放在上帝的手中。
当然,即使是教会的内部,也有可能出现类似宫斗剧里的肮脏交易,纵观教会两千多年的历史,这样的事并不少见,但是真正信仰上帝的人,总会在复杂的环境中依靠上帝,作出正确而有智慧的选择,而那些在教会内部滥用权力,妄称上帝之名的人,终有一天会面对上帝的审判。真心相信上帝的人是无法当两面人,以上帝的名义去做违背良心的事的。
我接触过一些敬虔的传道人,他们没有高学历,高收入,工作很不稳定,也不是万众瞩目的名人,但他们有一种温和谦卑,又有自信的定力。他们知道自己真正应该服从的主人是谁,不需要去逢迎任何人,只需要尽心尽力地为主做工就可以了。
他们服事的君王和宫廷剧中的帝王完全不同,所以他们具有完全不同的气质和追求,他们不需要绞尽脑汁去接近王权,因为只要他们愿意,他们的王——上帝就一直在他们身边;他们也不需要恐惧权力,因为天国的主人耶稣是如此温和体贴;他们更加不需要为笼络人心而进行情感和权力的操纵欺骗,因为上帝最憎恨这样的人和事。我们只要心灵诚实,依靠上帝,就可以快快乐乐,问心无愧地生活,内心也拥有真正的平安。

转自OC福音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