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国为老布什举行国葬 老总统基督信仰精神长存

[ 3564 查看 / 0 回复 ]

美国为老布什举行国葬 老总统基督信仰精神长存

文/吴家望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据各大媒体报道:11月30日,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去世。为了悼念老布什,川普总统宣布,12月5日为全国哀悼日,股市休市一天,全美上下的联邦机构也将关闭。

今天(12月5日),美国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老布什举行国葬。川普同夫人梅拉尼娅也出席仪式,和其他四位前总统及夫人比邻而坐,向老布什总统做最后告别。

国葬仪式上,老布什的长子,美国第43任总统小布什(乔治·沃克·布什)致悼词。

12月5日上午11时,覆盖着星条旗的老布什灵柩抵达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川普等起立迎接。

泪水中带有笑声,第一位发言人发表悼词时,小布什和妻子劳拉忍不住笑了起来。

虽然小布什的悼词穿插了许多老布什的轶事、带来阵阵欢笑,但最后却感动了所有人。小布什在悼词最后泪流满面,不得不稍作停顿,然后说:“你的正直、真诚和善良的灵魂会永远留在我们身边。所以,那些认识你和爱你的人通过我们的泪水表达祝福,你是一个伟大而高尚的人,是儿子和女儿所能拥有的最好的父亲。”

葬礼在下午1点20分结束,老布什的灵柩将在稍后送回休斯顿,在圣马丁圣公会教堂(St. Martin’s Episcopal Church)举行第二场追悼会,而后安葬在德州卡城(College Station)的老布什总统图书馆(George H.W. BushPresidential Library)的家庭墓地。与共同生活73年的妻子芭芭拉·布什(今年4月去世)以及其女儿罗宾·布什(1953年死于白血病)葬在一起。

老布什的信仰

今年春天,美国民众最敬仰的前第一夫人,92岁的芭芭拉·布什(Barbara Bush)去世时,我们写过一篇纪念的文章,叫做《不怕死的第一夫人》。这篇短文结尾一句话是:“芭芭拉过世时,他也和老布什总统以及她家人一起在她身边。她走的是如此美丽,平安、温柔。布什总统一直拉着她的手,他们一同说‘我爱你’。她的生命静静地跨进了永恒。”(参考生命季刊2018-04-20微信文章:芭芭拉·布什:不怕死的第一夫人

94岁的老布什总统,也许是想念他的芭芭拉,2018年 11月30日离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也“去往天堂。”

华盛顿邮报新闻报道的标题是:《乔治·HW·布什帮助带领共和党走向福音主义》(George H.W. Bush helped lead GOP toward evangelicalism)。文章的副标题是:“信仰在第41任总统一生起到重要作用”(Faith played a significant role throughout the life of the 41st president)

文章说,布什是世代的基督徒。但是,作为一位总统候选人,他打开了共和党福音主义的门,改变了这个国家的景色。(“福音主义”一词的大义是“以基督福音为本”。)

他的信仰源出于他极为虔诚的母亲。传记作家威德(Doug Wead)在布什上任前写了一本传记,叫做《乔治·布什 -- 正直的人》(George Bush, Man of Integrity)。威德说,布什从来就是一位快乐的基督徒,很少为罪与痛苦所缠,事事乐观。

威德说,布什最重要的“信仰时刻”是二战时期,1944年9月,他所驾驶的轰炸机出了故障后,机仓里一片烟雾。布什在完成轰炸任务后,在最后一刻跳伞,掉到太平洋中。当他被美国潜水艇幸运救起时,他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是:“为什么是我(why me)? 为什么我被留下了,上帝在我(身上)有什么计划?”

布什明确地感到,二战中的经历是他的一个“灵魂的时刻” (spiritual moment)。他说他一生有过类似的经历,总有一个声音问他,他是不是已经得到“重生”(born again)。

布什说,1953年当他们的三岁女儿夫罗宾(Robin)因白血病去世时,是他们夫妇的信仰,在他们最悲痛时真正地撑住了他们。

《邮报》文章指出,老布什在当副总统时,他开始思考,他应该怎样尊重福音运动,并且与之建立关系。布什重视美国的基督教传统,认为“家庭与信仰”乃是美国的“道德指南”(moral compass)。

老布什在接受作为198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说:“有一些传统将会指导我的作为。首先,有一位上帝存在,祂是良善的,祂无代价的爱含有自身制定的代价:我们必须彼此相爱。”

他说,作为第41任总统,他就职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乃是祷告。他在1989年一月总统就职典礼上这样祷告:

天上的父啊,我们低下我们的头,谢谢您和您的爱。请接受我们的感谢,感谢和平带给我们今天的日子,以及我们共同的信仰可能继续维持和平。赐给我们能力去做您的工作,情愿地去遵守与听从您的旨意,并且在我们心中写下这句话:“使用权力去帮助人民(Use power to help people)。” 因为我们得到的权力不是要去成全我们自己的目的,也不是要演戏给这个世界看,也不是要出名。唯一正确使用权力的目的,就是服务人民。主啊,帮助我们牢记!阿们。

布什在结束祷告这样说:“我对前面要发生的事没有惧怕。我们面临的问题很大,但是我们的心更大。我们面临的的挑战很有力,但是我们的意志更有力。若我们的缺点是没完没了,而上帝的爱是真正的无穷无尽。”

《美联社》报道(12月2日),布什过世的那一天,他的老友(“兄弟”),也是他在任时的国务卿,杰姆斯·贝克(James  Baker)和夫人苏珊(Susan)来探望他。苏珊将一只手放在总统额头上说,“我们非常爱你,衣弗!”。“衣弗”(jefe)是西班牙语,意思是“领导”(boss)。很多布什总统的朋友都这样称呼他。

贝克说,布什总统的幽默到最后一刻,从未中断。他说,布什总统走得非常平安。完全没有不安,没有痛苦。

贝克说,当布什知道他来了,张开双眼,半开玩笑地问:“Baker (贝克),我们要去哪儿?”贝克顺口回答:“哦,jefe,我们要去天堂。”布什接口说:“好啊,那正是我要去的地方。”

贝克为布什的脚按摩了半小时后,辞别回家了。那时,众人意识到布什总统是最后一刻已经到来,唯一在场的四子尼尔(Neil)就连线所有的弟兄姐妹,与父亲告别。最后说话的是他的长子,43任美国总统。他告诉父亲:“我们是多么地爱你,我保证我们会在天堂再见面。我爱你!”

老布什用他死前的最后一句话回答:“我也爱你!”(I love you, too!)

贝克后来说,他回家两小时后,那天晚上十点钟,他被告知:布什总统已经抵达天堂。

老布什遗体将会下葬于休斯顿布什总统图书馆的后院,在他夫人芭芭拉及爱女罗宾身边。

老布什过世时这么简单、平淡的一段新闻报道,总结了他为百姓服务的生平。正如他的座右铭所表达的:家庭与信仰乃是美国的道德指南。

老布什走了。可叹的是,近年来,美国与世界的“道德指南”已经指错方向,背上帝之道而驰。

结语

华盛顿国家大教堂(National Cathedral)两个多小时的追悼仪式好像一口气就过去了。笔者的笔记本上没有记下一个字,因为不愿错过严肃、动人和充满幽默的演讲。在全场轰动大笑的同时,你会觉察到潮湿的眼眶。读者有机会,值得回头去查看追悼会留下的视频。

在国葬记念会后,记者问老布什总统的儿子尼尔(Neil),如果他父亲看到这么多人排队来看望他,他会怎么想?他说,他父亲最感失望的一定是,大家说了太多赞美他的話。老布什总统一生谦卑,不说粗话,也不愿听到别人称赞他的话。

这次追悼会以基督和圣经为中心,天堂、博爱、舍己的信息中,充满了世界必须(悔改)回归上帝的呼召。布什总统一生的作为就是以基督的博爱与舍己为指导。撰写老布什传记《美国最后一位伟大的士兵政治家》(America’s last great soldier-statesman)的作者米全(Jon Meacham)表示,“(老布什)一个不完美的人,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更完美的联盟。”


吴家望
来自中国大陆,曾获数学、神学学位,现居美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