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断定

[ 3633 查看 / 0 回复 ]

不要断定

/王明道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你不要断人,免得你断。怎样断人,也必怎样被断。”(太七1-2

不要因一个人从前不好就断定他不好。多坏到极点的人,被神用大能的手改极圣洁极敬虔的人。不要因一个人从前很好就断定他在仍是那样好。多极敬虔心的圣徒;落到一种地步使人差不多不敢信他就是以前的那个人。那样敬虔明哲的所罗门王,也竟会有一天崇拜起多外邦的假神来。

不要因看见一个人有一件恶行就断定他是恶人。很敬虔的人也不免有时弱跌倒。他极多的义行都未曾被你看,他偶然作了一件事恰巧被你知道了,你就因着这一件事断定他是人,想你作的这件事是何等无知!是神所喜的人,是神的先知,他还作了那样可耻可恨的事──奸淫、欺人。能不能因此断定他是人呢?

不要因一个人有一件善行就断定他是好人。人越的强盗有时候也很慷慨的赒济穷人。不孝父母,看弟兄如同寇仇,虐待妻的人,有时对朋友却很有义气。你能因着他所作的这几件好事,就断定他是好人么?

不要因见一个人在众人面前有敬虔的表现就断定他是敬虔的人,无论怎样邪恶的人在众人面前都要勉力假装敬虔。扒手绺贼船上行窃的时候,叫人看着也像极体面的旅客一样。法利人在众人眼中看来是极敬虔的人,但主耶是“粉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充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

不要因一个人口中好听的好听的教,就断定他是好人。坏到极点的人也能出极光明正大的话语来。那口中“这香膏什么不三十两赒济穷人”的慈善家,正是那得三十块便出恩师的犹大。

不要因父母不好就断定他的子女不好。也不要因为子女好就断定他们的父母好。不,不好的父母常是造就出不好的子女来。但神有时行奇妙的事,从极坏的家庭中召选青年人,如同从火里抽出一根柴来,使他圣洁合用的器皿,荣耀祂的名,祂所大用。

不要因子女不好就断定他的父母不好,也不要因父母好就断定他的子女好。有些敬虔的父母确是尽了心力教子女走义路,并且也作了很好的榜样,可是他的子女到成年以后,竟是在人生的路上与他的父母背道而以利的儿子行固然是怪他容他,可是撒母耳的两个儿子也“不行他的道,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

不要因为听见人说一个人是坏人就断定他是坏人。常有很敬虔的人因不与众人同流合污的故,便受众人的嫉恨,毁,辱,攻就是主耶在世上的时候,还是被人看作狂,被人称迷惑众人的,被鬼附着的。你若只听别人的就断定一个人,不是会生极大的错误么?

不要因一个人是好人就断定他是好人。常有极坏的人会假充好人,哄众人的耳目。群众因为鉴别力太弱竟被他所迷惑,称他好人。其实他也是世上最坏的人。押沙与以色列民亲嘴的时候,民众都称他好人,佩他、戴他,知他竟心怀叵,意父亲的王位呢?

不要因一群人中多数的人不好,就断定其中一定没有一个好人。的淤泥里也出清,荆棘中也生百合花,照样,就是在极卑鄙邪的人中也有很虔圣洁的信徒。在哪一界,哪一块地方,哪一体,哪一个环境或家庭中,都常有这种倩形。

不要因一群人中多数的人是好的,就断定其中没有一个坏人。主耶自己所选所教的十二个使徒中都会有一个三十块钱卖主的加略人犹大,何况其他的体呢。

世上有多的事从表面看来是那样,实上却是这样;在看是一样,过些日子再回过头来看完全另是一样。乍一看是一种情形,详细一观查实在是整个相反的一种情形。因有这种的事实,我对人对事所下的判断十分之六七甚至十分之八九是错误的。要免除这种过失,最好是不要断定。

“你不要断人,免得你断。怎样断人,也必怎样被断。”(太七1-2

“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断,我都以极小的事;我自己也不断自己。我虽不得自己有,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断,只等主来,祂要照出暗中的情,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林前四35

王明道(1900-1991)中国家庭教会领袖。本文选自《王明道文库第1册·窄门》第6章“生活中的小事”,浸宣出版社出版。本刊已获微信原创播发王明道先生文章的授权。本文欢迎弟兄姊妹转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