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宽恕别人中拯救自己

[ 2964 查看 / 0 回复 ]

在宽恕别人中拯救自己

南非“国父”曼德拉是一位部落酋长的长子,他曾经身陷牢狱之灾27年,出狱后,77岁当选为民主国家南非的第一位黑人总统。

1994年,南非的一位白种人,格里高,却成天寝食难安。因为这一年,他曾看守了27年的要犯曼德拉,竟顺利地当选为南非总统。格里高常常回想起自己对曼德拉的种种虐待。

那是在蛮荒的罗本岛上,到处可见的是海豹、毒蛇和其他危险动物。曼德拉被关在锌皮房里,白天要去采石头,有时还要下到冰冷的海里捞海带,夜晚则被限制一切自由。因为曼德拉是政治要犯,格里高和其他两位同事经常侮辱他。动不动就用铁揪痛殴他。甚至故意往饭里拨污水,强迫他吃下……

那年五月,格里高和他的两个同事都收到了曼德拉亲自签署的、参加就职仪式的邀请函,三人只能硬着头皮去参加。

就职仪式上,年迈的曼德拉起身致词:能够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我深感荣幸。更让我高兴的是,当年陪伴我在罗本岛度过艰难岁月的三位狱警也来到了现场。

随即,他把格里高三人介绍给大家,并逐一与他们拥抱。我年轻时性子脾气暴,在狱中,正是在他们三位的帮助下,我才学会了控制情绪……

曼德拉这一番出人意料的话,让虐待了他27年的三人无地自容,却让所有在场的人肃然起敬。人群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仪式结束后,曼德拉再次走到格里高的身边,平静地说:“在走出囚室,经过监狱大门,通往自由的那一刻,我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如果自己不能把悲伤和怨恨留在身后,我仍囚在狱中。”格里高禁不住泪流满面,那一刻他终于明白,告别仇恨的最佳方式就是──宽恕。

宽恕,是一种选择,你心里若还恨着谁,你就把自己关在怨恨的牢笼里。你的选择是什么呢?多少人的心灵被曼德拉这番话深深地震撼。

伟大的灵魂,正是因为宽恕而拥有一颗自由的心。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
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
(箴言 19:11)


文章来源:心灵摄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