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 ”,因为……

[ 2988 查看 / 0 回复 ]

“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 ”,因为……


01

“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 ”这句话,出自圣经旧约《传道书》7章21节。


《传道书》和《箴言》一样,都属于智慧文学,与一般的智慧文学,如谚语,有很多相似。


但《传道书》等圣经中的智慧书,与一般智慧文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们是神所默示的(《提摩太后书》3:16),没有谬误。


那么,这“不要放在心上”的“一切话”,指的是什么样的话呢?


根据下文“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可以知道,是指不中听的、伤人的话。


国外有一句谚语:“棍棒或能伤我身,话语不能伤我心”,似乎说得是一个意思。


我相信,很多人不能认同这说法。


因为,我们中多数人都曾经被某些言语深深地伤过,甚至一想起来就心痛不已。“不要放在心上”?说得轻巧,你不知道那话有多可恶,你无法理解我的感受!


《箴言》15章4节说,“乖谬的嘴使人心碎”。


我国也有一句谚语说,“棍棒伤皮肉,恶语伤人心”。


“不要放在心上”,真难啊!


02

对此,《传道书》马上给出解决方法。


什么方法呢?


那就是,把眼光转向自己。


“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传道书》7:22


“屡次”,不是一次,是很多次(many times)。


这句经文,说得对吗?


真是这样吗?


如果我们认真、诚实地检查自己的心,就不得不承认,这话没有错怪我们。


即使我们没有当面咒诅人,我们会在人后大声咒骂。


即使我们没有说出口,心里却常有恶毒的咒诅。


中文里有一个文雅的词:腹诽,意思却不文雅,指肚子里诽谤、咒诅别人。谁敢说,自己没有“腹诽”过人呢?


我们在神面前是赤露敞开的,神知道我们真实的样子。我们瞒得过人,却瞒不过神。


我们中,“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


不把别人的恶言恶语放在心上,能做到!前提是谦卑下来,知道自己也是常发恶言的人。在公义的神面前,我们比得罪我们的人好不到哪儿去。


03

自然,我们要保守口舌。


使徒雅各说:“舌头……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雅各书》3:8)我们要努力不让自己的口舌成为伤人利器。


《箴言》说:“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言》25:11


又说“温良的舌是生命树”(《箴言》15:4)。


这需要我们一生操练。


有关这个主题,有很多讲道和文章。


另一方面,也要记住《传道书》中大有智慧的劝诫:


“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


04

神是良善的,他对我们的心意非常美好。


《传道书》这两句经文,绝对不是恶意的斥责:瞅瞅你自己!你有什么资格在乎别人说什么?!说得再狠也不亏你啊!


不是的。


这是出于爱的劝诫,为要医治我们,释放我们:


何必把人的咒诅放在心上呢!你要知道,你自己的样子比你自以为的丑恶多了。你犯了罪,本应该承受神的公义咒诅,这咒诅已经落在了完全圣洁的主耶稣身上。


如果你真看清楚你的罪、你的丑陋,回想你常常发出的苦毒咒诅,就知道神在基督里赦罪的爱有多深了。


在这样的爱中,你怎么还会念念不忘人的咒诅呢?


如果你念念不忘,不能饶恕,怎么能体会、享受神饶恕的爱呢?


05

盼望这两句大大释放我的经文,也同样释放你!



文章来源:水深之处——圣经福音网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20-04-26 20:01: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