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总被婆婆数落,该怎么办?

[ 2018 查看 / 0 回复 ]

总被婆婆数落,该怎么办?

又劝老年妇人,……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
---提多书 2:3-4

01 虚心

婆婆每次来,都会指出我家务上的问题:起床后被子不叠;洗衣服直接放洗衣机,也不知道要把领口袖口先搓一搓;窗台上积了多厚的灰;地板上各种污渍;拖鞋底多脏;给尔境扎的辫子多么“不像(样)”;给孩子们穿得像“叫花子”,多少“不连体”,自己也是……她又会说我太依赖丈夫,而不是帮助丈夫。

我虽然表面默默无声地听着,从不反抗,毫无异议,但其实心里并不顺服:你就是看我不顺眼,我做什么,你都不满意,你就是注重外表,要面子等等。

总之,我觉得她一来,我就压力很大,我还不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好,而是因为她的批评让我压力大,我本来做的好的,现在都做不好了。

但这一次,真是圣灵的工作。让我意识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神正是借着我婆婆来指教我怎么做一个好妻子,怎么料理家务。也体会到,她絮絮叨叨地这么说,实在是出于一颗爱儿女的母亲的心肠。

而且关键是,她说的,都对!

也才意识到,我是多么的骄傲而脆弱,“说不起”,“批评不起”。意识到,提多书中说的,老年妇女指教少年妇女,正发生在我家中,这本是多么美好的恩典,但我这个少年妇女因为自己的骄傲却听不进老年妇女的指教,弃绝了那么宝贵的生活智慧,是多么的可惜。

02 若没有光,真不知道自己多差

在我眼中,家务就这么几件事:烧饭,洗碗;把脏衣服扔进洗衣机,把衣服从洗衣机里拿出来晾,把衣服收进来放进衣柜里;开动扫地机器人;命令、督促、央求、严厉要求孩子把玩具收好。还有什么,实在想不出来了。

直到……对,我婆婆来了,当我的心转变了,虚心了,听的进去了,才开了眼,才看见:扫地机器人扫过的地板还有很多黏住的脏东西,洗衣机洗过的衣服还有洗不掉的污渍,窗台的角落里有灰,水斗里很脏——洗过可以那么白,被套要经常更换……

总之,我之前的做家务,顶多叫做“表演做家务”。

这让我想到,我们对自己的罪的认识也是如此肤浅,直到在神话语的光中,才知道何为罪,自己心中的罪之多,之严重。就好比,本来还觉得自己挺干净的,直到在聚光灯下,才看见袖口发黑,胸前的污渍,发里的头屑,眼里的眼屎……

03 律法,需要恩典来成就

真认识到标准了,才意识到自己的距离多远,才知道自己多差。压力好大,无法到达,只想逃避。说真的,真认识律法的人,应当是绝望的人。就像我,现在看到真正料理好家务意味着什么,我就“绝望”了,觉得我根本做不到。

然而,面对律法,既不该逃避,也无法靠自己来成就的,只有依靠恩典来成全。

若有一个人,愿意耐心俯就,一一指点,教导,训练我,不求全责备,但积极鼓励,而我也谦卑受教,那我也会一点点进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全职妈妈。

圣灵便是这样在我们心中,如一位极其耐心的教练在一一指点训练我们。而我们教育孩子,岂不也是同样的道理。

由此可见,学习者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是谦卑受教,而教导者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是耐心和善于鼓励,不破坏学习者的信心和动力。

回到我学习做家务这件事上,虽然我婆婆大概是不会这么耐心,这么nice的,但这不是我要希求的。不管她nice不nice,她至少在教我,我就该珍惜这位老师,好好讨教,好好学习。

04 调整观念:家务不是小事,也要好好学习

最后一点,有一个观念需要转变,就是家务不是小事,不是不重要的事,而是相当重要的事。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好好读书,好好上课,这才是学习,这才是重要的,家务,爸妈给你做了,家务,谁不会做,大不了,以后请个保姆来做。

但这其实真的是误解,做家务,低了说,能锻炼人的动手能力、统筹能力、高效做事、时间管理、空间管理,多任务管理;培养人谦卑服侍、忍耐坚韧的品格;往高了说,正是在治理这个家,正是起初,神给夏娃的“治理全地”的使命的具体落实。

做家务,牵涉到种种知识、能力和技能,是需要耐心学习的。而且这种学习,不是我习惯的通过书本或课程的正式学习,恰恰是通过老年妇女教导少年妇女的方式学习,这种人际关系间的学习又有更深一层的祝福——让两人之间的关系在磨合和摩擦中更紧密,更深刻。

好了,做家务去了。或曰,治理这地去了!


文章来源:圣经学习(题目太长 修改少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