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留美的他为何扔掉博士文凭

[ 3253 查看 / 0 回复 ]

留美的他为何扔掉博士文凭

作者:佳音箴言

作家施玮所著的43万字的《献祭者》,再现了宋尚节传奇的一生。在详实的记述中,拉近了当代读者与属灵前辈的距离,仿佛他就是我们身边一位极其熟悉的主内兄长。

近日,这部荡气回肠的非虚构小说,斩获由杜克大学神学艺术中心举办的“雅歌奖”之文学创作类第一名。本文是施玮老师分享她创作《献祭者》过程中的一些感悟。今日佳音获授权,对该访谈重新进行了编辑整理,与读者分享。

01

为何选择写宋尚节?

在写《献祭者》之前,我认真研究宋尚节,包括读他的日记。我想到若是一生必须写作一部传记的话,也只会写宋尚节一人。

这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四福音书里耶稣的影子。他每次去布道的时候,会走乡串户,于是村庄的人都会围过来。另外,他和保罗的宣教场景也是非常相似。他以上海为中心,地极要到东南亚。

与此同时,宋尚节在爱国、救国与救灵魂等主题之间,带着非常强烈的个人情怀。他出国念书是为了救国,同样带着这一使命接触基督教。当时有几种救国法:一个是科学救国,在我的人生早期也是学科学,后来发现就算有父母的影响,仍然是不对路子;第二是文化救国,以及提高教育来救国。接下来是宗教救国,即“信仰救国”。

因此,为了结合当前基督教或者信仰的文化考察,我选择深入宋尚节的世界,想要弄清楚像他这样天赋异秉的少年,是如何一步步被神破碎和带领,生命得以奇妙反转后,终成为祂合用的器皿。

02

奇才,甘愿成为穷传道

纵观宋尚节的学习能力,令人吃惊。他三年读完本科,年纪轻轻手握科学委员会的“金钥匙”,他是个奇才,而且修了很多课。在他的日记里,提到申请很多国家,尤其是想去德国做博士,并且他准备读双博士——一边读化学,一边读机械。可以这样说,假设宋尚节继续读书,那么他可以轻而易举地拿遍天下博士学位。

宋尚节1921年在俄州威斯理大学第一学年两季的学习成绩卡,因为成绩好,被校方允许三年读完四年的课程。

令人吃惊的是,宋尚节在硕士毕业要读博时决定去悟道。他在俄亥俄州的乡间那些朴素的基督徒家庭里面,突然看见真正的信仰生命,这一切都不同于自由派神学开始兴盛的城市中的夸夸其谈。他因此对真理开始了认真求索。

不久,他乘船回国,当船抵达快到岸时,他将七年用血汗换来的文凭奖状、金钱等都抛入太平洋,以示献身的决心。要知道,在那个年代从美留学回来的化学博士是凤毛麟角的,但宋尚节决定不去做军阀渴求的弹药,不追从功名利禄,没有用自己所积累的知识暴富,反而甘愿成为穷传道。

03

他彻底被翻转

一直以来,许多人对于宋尚节放弃可见的仕途,毅然决然远渡重洋回到艰苦贫瘠的土地很不解,其中也很难懂他为何要决志奉献一生。

在宋尚节日记中记载,他博士毕业后,还未想清楚,到底要不要再去欧洲读博士。因此,他禁食祷告了很长时间。大概是在元旦和春节前后,他决心要读神学院。但去哪里读呢?问题随之而来了。他的私心是希望一面继续研究世上的学问,一面继续给主和家人一个交待,因为他的父亲宋学建是中国第一代基督徒。于是,他选择了纽约协和神学院。这是因为它的对面就是哥伦比亚大学,这所大学里面有他很崇拜的杜威教授。

一天,他听到一个小女孩布道,事后还被同学取笑。其实当时出现好几个少女布道家,她们并未讲很深刻的道理,所讲的都是福音本身。在他看来,如果能够像这个小女孩这样来传讲清楚的福音道理,那该多好!所以,他的内心深处在那次思考中得到很大的启发与激励。

在纽约协和神学院的那个冬天,就是真正得到圣灵浇灌的晚上,他彻底被翻转!他经常流泪,又哭又笑,以至于周围的人都觉得他很奇怪。根据他的日记描述,他被送进疗养院(不是精神病院),直到一位对他在“吃素”这件事上有成见的宣教士保他出来。

宋尚节的日记中夹有一张“天国银行支票” ,他在1932年3月22日在支票上签署向神要求十万灵魂归主。
04

福音和文化,是同一个使命

宋尚节是神为那个年代特选的仆人。年仅19岁的他,当时就不懈地在日记中追问:“我究竟要成为一个宗教家,还是一个科学家呢?”面对复杂的人生变迁,他敢于回应使命。然而,他也有私欲、软弱和骄傲,更有被神光照而悔改……

在他内心深处,有对上帝的忐忑,也有对千万灵魂的负担。不得不说,宋尚节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诚然,上帝呼召宋尚节成为一个蒙祂悦纳的传道人,也是因着任何环境下他都能回到起初的坚定心志。

透过像宋尚节一样的忠心良善的仆人,让我们亲眼看见神在永恒中的伟大计划和作为。这些思考大有裨益。

关于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我个人的观点是,没有两个使命,只有一个使命,就是福音使命。但你不可能脱离文化来谈福音。当上帝的话语被语言文字记载下来,被翻译成不同文化语境下的版本,无论多么黑暗的地方,也都会因为真理的力量被照亮。换句话说,不存在没有文化的福音,也不存在没有福音的文化使命。福音是在文化中传播,也向着坐在文化里面的人指明真理之路。

今天,宋尚节的“献祭”仍具价值。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就是将一切都献上,成为活祭,给唯一配得的那一位。


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

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

救恩出于耶和华。

- 约拿书 2:9-

- End -

作者简介:

施玮,金陵女子,诗人、作家、传道人,也从事编辑、绘画。“灵性文学”倡导者,致力于灵性文学艺术,跨越文学、艺术、音乐、影视等领域,出版的主要作品包括诗歌总集《歌中雅歌》,长篇小说《叛教者》等。时而专研诗文小说世界,时而自在挥洒油墨水彩,这位全方位的艺术人以细腻的文字语言,深刻真挚的主题内容,与你一起探讨人生。

来源:今日佳音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1-01-26 15:23:5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