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保罗知足的秘诀

[ 1862 查看 / 0 回复 ]

保罗知足的秘诀

一个基督徒或许在一方面的争战上得胜了,能够满足于自己的财产和地位,却在另一方面失败,不能满足于神在他生命中的安排。我们住在一个受罪恶咒诅的世界里,其中受造之物都服在虚空之下(罗八20)。基督徒免不了在生命中有令人灰心、叫人恼怒,往往难以抵挡的环境。

但基督徒相信所有临到我们的环境都不是偶然的,是透过一位全知全能又全然慈爱的天父那不能测透的旨意而来的。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的环境是在神的照顾(providence)下;“providence”一字基本上指神看顾及管理全宇宙。圣经一再肯定神这种眷顾和管理。例如诗篇三十三篇十至十一节说:「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使众民的思念无有功效。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他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

但神的安排在人看来不是时常对他的儿女有利的。许多事情和环境似乎与神的智慧和慈爱相违,今我们没法明白,因而大感困惑。正如神借以赛亚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五五8~9)

另外一些境遇,或许并不严重或悲惨,但可能是令人困惑和灰心的:经历肉身上的种种限制,慢性疾病及经久不愈的创伤;遇到不体恤他人的室友,或讨厌的邻居;在一个太大太挤迫的城市中生活,或住在太单调乏味的偏僻地区;太干燥或太潮湿的气候。无数这样的境况可使我们烦躁和不满。

更糟糕的是,我们那些不信的邻居好象经常事事畅顺。我们象古时的亚萨一样,看着他们说:「看哪,这就是恶人。他们既是常享安逸,财宝便加增。我实在徒然洁净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无辜」(诗七三12~13)。

我们受到这种种环境所围困,怎样可以效法保罗的榜样:「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腓四11)?保罗说:「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究竟保罗得了什么「秘诀」呢?

圣经未有告诉我们,或许哥林多后书十二章可给我们答案。那一章记载保罗被提到天上,「听见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为免保罗因着得到这极大的启示而自负,有「一根刺」加在他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他。保罗曾三次求主拿去这根刺,但神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正如我们较早前讨论过,那翻译为「够」的希腊原文在其他地方是译作「知足」的。

保罗学到的秘诀必定是:无论在什么环境下,神的恩典都够用。因为神的恩典是足够的,我们便可以获得满足。但要经历到满足,我们必须象保罗一样,接受一个事实,就是神的恩典实在足够。我说「接受」并非单指我们在神学上承认一个真理,而是在面对困难的环境时,确实凭信心仰赖他的恩典。

我自幼视力衰弱,经常令我困扰,而且,我有一只耳朵完全失聪,常常引起尴尬(例如有人跟我说话而我听不到,于是就好象我不理睬人),但我生理上的问题还不只这些。有一天,我站在睡房的镜子面前,指出我身体上七个明显的「毛病」;我一直为这些毛病烦恼、埋怨。那天我说:「神啊,我接受这个事实,你造了现在的这个我,而你的恩典在这一切的限制上是足够的。」我不能说,这次之后,我再没有为这些事情烦恼过,但我可以说,我学会了如何知足:就是承认神有足够的恩典。虽然我不是时常应用这个真理,但这是事实,也是随时合用的。承认这个事实,去经历满足,是我个人的选择。同样,在你所面对的特殊环境中,这也是你的选择。

我们无论对财产、地位或是神的安排,都要知足;解决我们各方面不知足的最终办法,是思想神的恩典。在新约圣经中,恩典表达两种互补的思想;神借着基督白白赐予我们恩惠,和借着圣灵给我们属天的帮助。我们要知足,就必须明白和体会上述这两种意义。首先,我们必须时刻认识到,无论我们的境况如何,总比我们应得的好得多。事实上,我们应该遭受神永远的审判。有人说:「凡在地狱另一边的都纯粹是恩典。」这句话说得对,我们必须接受这事实并随之校正我们的态度。

第二方面,我们必须认识到,无论我们的环境如何困难和令人灰心,神都会借着圣灵随时给我们属天的帮助,教导我们用敬虔的态度去回应,使我们知足。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他是指神超然的能力。他也可以这样说:「我靠着他的恩典,凡事都能作。」意思是一样的。

知足的秘诀就是:认识到我们每天是靠神借着基督白白赐予的恩惠而活,接受这个事实,并且知道我们借着圣灵,可以得着属天的能力,面对任何环境都能作出适当的回应。


文章来源:每日灵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