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猴子打字

[ 2450 查看 / 0 回复 ]

猴子打字

作者:鲍约瑟

猴子真能打字吗?

“猴子不但能打字,还能打出莎士比亚全集。”

这不是痴人说瞎话,也不是魔术师的特技,而是当今主流科学关于无限猴子定理的意见,更是进化论的理论根据之一。这是真的吗?

“无限猴子定理”

无限猴子定理认为,让一只猴子在打字机上随机地按键,只要按键时间达到无穷时,虽然发生的概率是极其低的,但通过计算并不是零,几乎必然能够打出任何指定的文字,譬如莎士比亚的全套著作。

英文有26个字母,可以组合成所有的已写出和未写出的字句和文章。这些不同组合的字句和文章早已存在于虚拟的图书馆中,只要给予无限的时间或无限数量的猴子,就可以选出任何一篇文章来。

在动画连续剧《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中,一个房屋里有一千只猴子正在一千台打字机前打字,其中一只猴子打出的字句写着:“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blurst of times.”而原句应该是狄更斯的“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虽然猴子打错狄更斯的名句,但好歹也打出一个完整句子。

猴子真的能打出莎士比亚的著作吗?为了要证实这一理论,有人做了一些实验。

用虚拟“猴子”做实验

2011年9月美国的安德森(Jesse Anderson)用计算机软件Hadoop创造了一大群虚拟“猴子”,用这些“猴子”来随机打出莎士比亚的叙事诗《一个情人的抱怨》(A lover's complaint)。这首诗是由47首七行诗节组成,有人数算有2,587个字,不连空格共13,940个字母。经过一个多月,这些“猴子”共打出了5.5万亿个字母。安德森以每九个字符的组合与原作进行了对比,从中选出与诗中相符的组合。他声称已成功地打出了《一个情人的抱怨》,并且是第一次真正地随机复制了莎士比亚的作品。

其实这一实验并不完善,因为只不过是按照人为的安排和筛选,将正确的部分保留下来而将可能错误的部分丟弃,不能归结为随机过程;而且即使猴数再多,各自能打出一些有意义的字句,也必须要由人将这些分散的字句对着原著合并成一篇文章。

随机一次打出一个单词来的概率非常之低。根据统计学计算,几个独立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等于其中每个事件单独发生时的概率的乘积。就像硬币有正反两面,掷一次得正面的机会是两者之一,即1/2;掷两次得正面的概率是1/2×1/2=1/4;掷三次都得正面的机会是1/2×1/2×1/2=1/8或1/23。次数越多,机会越小。以色列科学家施洛德(Gerald Schroeder)曾把概率应用到莎翁名著《我可把你比作夏天的一日吗?》(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的开篇诗,来说明这个概念。该十四行诗共有488个字,每个字又有好几个字母。假设键盘有30个键(26个字母,加上一些符号),要按每个字的顺序打这么多的字母,其概率为1/30×1/30×1/30×……=1/10690。整个宇宙的粒子总数只有1080,都不够用来写组合的可能性,还差10600倍之多。数学家通常同意,如果概率小于1/1050就不会实现。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退休教授史都华(Ian Stewart)也说,如果要猴子按正确次序无误地打出莎士比亚全集,所需时间将比宇宙的年龄还长。

用真实猴子作实验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的教员和学生曾将Paignton动物园的六只苏拉威西凤头猕猴和一台电脑一起关在笼子内,看它们能否打出有意义的字句来。

一开始,一只领头的雄性猴子就找了一块石头,想要消灭那台电脑,一些年轻的猴子会去敲打键盘。当猴子在使用键盘时,通常会连按某一个键或拍击键盘。有些猴子则坐在键盘上,另一些猴子把打字机当作厕所而在键盘上任意大小便,或感到无聊而不打字。

一个月后,六只猴子一共打出了五页纸,主要是字母S,也有一些短暂出现的A、J、L和M,但没有一个有意义的词。因此,实验就不得不放弃了。科学家经过反复试验后发现,让真实猴子打出一篇像样文章的机率可以说是零。

确定性事件与不确定性事件

常见的事件大致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确定性事件,是指涉及的事物已经存在,就像猜乐透奖,中奖号码已经存在不会改变。即使号码上亿,机会再小,接近于零,只要给以无限的时间或让无限的人来猜,是必然可以成功的,不需要有外来智能的介入。

另一种是不确定性事件,有大量涉及将来变化的事物并不预先存在,对可能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无法确定,称为随机事件。如果要求每次变化都达到所要求的条件,就需要智能的介入,否则每次变化的机率都非常小,总的机率并非相加而是相乘,其结果就几乎是零了。就像猴子打莎士比亚著作,不是只打一个字母而是要连打多次,打出的字母不消失才能与后面打出的字母连接成字和句。猴子不识字母,不知道字的拼法及其含意,没有文学修养,也不知道下一个字母应该打什么,更无心打字,如没有外力相助是打不出莎翁巨著的。

其实不论是确定性还是不确定性,理论上的无限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现实中的任何事物,例如宇宙、物质和时间,都是有限的。

进化论没有智能帮助无法进化

生物进化与猴子打字一样都属不确定性,但要复杂得多。进化的每一步并不存在,且都应比原来有所进步,但即使是小小的一步,都要涉及如何设计使之能增进功能、准备所需硬件的材料和制造、孰先孰后等等。更重要的是要改变DNA的编码,使这种改变能遗传下去,不致失去,但问题是,这些都需要有外力帮助才能做到。

但进化论声称,生命从无到有,再到人不受外来智能的影响。只要有足够长的时间,大自然可以在没有智能设计的情况下,通过基因突变、物竞天择和适者生存,就会自动一步步进化下去,直到完成。例如眼睛从连有神经能感光的神经板开始,逐渐变成球形,然后水晶体、角膜、瞳孔、玻璃体等等都会一个个逐渐生成,成为完整的眼球。

这些都必须有智能设计介入,但大自然没有智能,如何能做到?这完全是一个人为想像中的进化:首先肯定了进化的结果必定是一个完善的眼睛,排除了不进化或进化不全的可能,不能代表自然界真有这样的进化。况且,进化的具体步骤本不存在,进化论无法提供具体的进化步骤,只能根据想像而不是科学事实来设立进化步骤,还排除了许多细节。再者,眼睛必须完整才有功能,如果有部件缺损,像水晶体缺损或不透明这种半成品,就不能透光和折射,眼睛就不会有功能。由此可见,没有智能介入的进化是不可能的。

生物是上帝创造

任何人造的器物都具有自然界不存在的信息。一幢房屋,一台电脑,人人都知道必然有人设计制造,不可能是自己或大自然制造。例如,大自然可以造出一个山洞,但是大自然没有智能,无法造出在岩石上雕刻而成的约旦佩特拉(Petra)的卡兹尼(Al-Khazneh)神殿,更不用说远为复杂的生物了。

进化论声称的生物进化属不确定性事件。每进化一步都要涉及无数化学、物理、解剖以及编码等等智能信息的变化,都需要有智能的介入。既然大自然没有智能,有智能的就是人和上帝了。人虽有智能但能力不够,且无法创造自己,唯一的可能就只有上帝了。

圣经告诉我们,万物包括人类都是上帝造的,“因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万物的就是上帝。”(希伯来书3:4)“但从起初创造的时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马可福音10:6)“祢的手创造我,造就我的四肢百体。”(约伯记10: 8)上帝能创造,是因为“在上帝有智慧和能力;祂有谋略和知识。”(约伯记12:13)

上帝创造天地万物只用了六天,“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创世记2:1-2)因为上帝有能力可以这样做。“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借祂口中的气而成…… 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篇33:6,9)不需要长时期的进化,而且上帝所造的都完整,没有进化论所宣称的那种功能不全的半成品。“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世记1:31)由于创造时已经完善,也不需再进化。“其实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希伯来书4:3)

进化论声称,低等动物可进化为高等动物,甚至人也一样;但是圣经说,上帝在创造各种生物时都是各从其类。“于是上帝造出野兽,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一切昆虫,各从其类;上帝看着是好的。”(创世记1:25)“凡肉体各有不同:人是一样,兽又是一样,鸟又是一样,鱼又是一样。”(哥林多前书15:39)所谓各从其类,是指各类生物之间有所不同,即使经过长时期,也并未变成另一类生物,更不能跨类繁殖后代。“因为从列祖睡了以来,万物与起初创造的时候仍是一样。”(彼得后书3:4)事实也证明,虽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可以使生物发生种内变异来适应环境,避免被淘汰,但是变来变去,万变不离其宗,狗仍是狗,鱼仍是鱼,并不能变成另一种动物。这条规则至今仍有效,证实了圣经的正确性。

人以进化论来否定上帝创造,就像圣经所说:“你们把事颠倒了,岂可看窑匠如泥吗?被制作的物岂可论制作物的说:他没有制作我?或是被创造的物论造物的说:祂没有聪明?”(以赛亚书29:16)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