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真相、谣言与自恃为义

[ 1381 查看 / 0 回复 ]

真相、谣言与自恃为义


不可随伙布散谣言。—出埃及记23章1节

在2018年的棒球赛季中,芝加哥小熊队的教练想将一颗棒球抛给坐在观众席的小男孩。当这位教练把球丢向这个小男孩时,却被另一名男子捡走。很快地,这段影片在网络上迅速传开。新闻与社交媒体纷纷谴责这名男子的“恶劣”行为。但观众并不了解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其实早些时候,那名男子曾经帮小男孩拦到一颗界外球,而两人也同意分享接下来任何往他们方向而来的球。不幸的是,真相在24小时后才浮现。但网络暴民已经造成了伤害,妖魔化了一位无辜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一些零碎的片段,就以为自己掌握了事实。在当今社会中,人们习惯透过戏剧化的短片与煽动性的文字,在不了解完整故事的情况下谴责他人。然而,圣经警告我们不可“随伙布散谣言”(出埃及记23章1节)。在提出指控之前,我们必须尽可能确认事实和真相,确保自己不散播谣言。无论是自恃为义的心态滋生蔓延,强烈的情绪被点燃,或批评的声浪汹涌来袭时,我们都应当保持谨慎,并且要确保自己免于“随众行恶”(2节)。

身为耶稣的跟随者,愿上帝帮助我们不散布谣言。愿祂赐给我们所需的智慧,并让我们的话语真实无误。

花些时间回想有谁曾遭受错误的指控。这造成什么样的伤害?错误又是如何得到纠正的?

上帝,现今世事的发展如此快速,往往叫人难以分辨真伪。求祢帮助我学习聆听,提高警惕,只说事实。



文章来源:灵命日粮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21-09-12 14:54: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