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但愿上帝不再哭

[ 2265 查看 / 0 回复 ]

但愿上帝不再哭

作者:钱志群

哭是人诞生时的第一反应,是新生命降世的某种宣告。孩子长大过程中,“哭”成了表达情绪、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人到成年后,如果该哭时不会哭,要么是刚强,要么是有问题。曾有个领养了中国孤儿的美国夫妻跟我学中国毛笔字,后来我们两家成了长期的朋友。他们告诉我,他们从中国领养来的女儿,刚到美国时从来不哭,哪怕摔得皮破血流,也丝毫不哭。父母为此犯愁,后来看医生,慢慢训练,这孩子才学会了哭。

当然,哭是人类的事,不是上帝的事;但是圣经明确记载,主耶稣也哭过,而且哭了三次,都是为人类而哭。我们这些不配的人,哪值得上帝为我们难过伤心,哭泣流泪?上帝实在是爱我们,顾念我们,可是我们是不是被祂的哭所感动,所感恩呢?

第一次哭,在拉撒路坟墓前

在伯大尼,耶稣所爱的一个人叫拉撒路,死了四天埋在坟墓里。他的两个姐姐都悲伤地对赶来的耶稣哭诉:“主啊,祢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约翰福音11:32)在场的犹太人也都哭,于是“耶稣哭了。”(约翰福音11:35)

众人看见耶稣哭了,以为耶稣是为失去祂所爱的拉撒路而悲伤。耶稣真的是因为朋友拉撒路死了而哭吗?不是,因为耶稣是上帝,是创造天地万有、拥有复活大能的主,死对祂绝不是难题,在这之前祂已经让拿因城一位寡妇的儿子和一位管会堂人的女儿从死里复活了。耶稣不是为死人哭,而是为活人哭。因为这些活人看见祂行过那么多神迹奇事,却仍然不相信祂有复活的大能。圣经反复说过:“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创世记18:14)“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上帝,岂有我难成的事吗?”(耶利米书32:27)即使耶稣对他们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翰福音11:25)他们仍没有因为耶稣的到来而放心欢喜,仍然哭成一片,这怎么不叫主耶稣“心里悲叹,又甚忧愁”(约翰福音11:33)呢?耶稣哭后,吩咐人把墓门的石头挪开时,马大还劝阻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约翰福音11:39)他们万没想到,耶稣祷告完一吩咐,拉撒路居然裹着布自己走出坟墓,这时在场的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们惊喜也好,惊呼也罢,都不是真正的信心。

什么是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1)没见到复活,就相信复活才是信心。凡是上帝应许的事,虽然超过了世上的常识,越过了人的逻辑,我们都当坚信,这才是信心。

第二次哭,在骑驴进圣城时

主耶稣让拉撒路死里复活,引起了很大的社会震动,宗教领袖们立即开会决定要杀死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耶稣;老百姓们却希望有这么大能耐的耶稣赶紧来作他们的王,推翻当时罗马帝国对以色列民的统治。耶稣明知这些,却骑着象征和平的小驴驹,要进圣城耶路撒冷去过犹太人的大节——逾越节,并准备受死。“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路加福音19:41)虽然耶路撒冷是圣城,是敬拜上帝的中心,以色列人用了46年时间重新修建成的宏伟建筑,成了以色列民的骄傲和希望,但是这圣殿的敬拜已成了徒有虚表的形式。这圣城里的人远离上帝,心里刚硬,宗教领袖们瞎子领瞎子,都不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还要设计捉拿杀害祂;圣殿不再是祷告的殿,而成了贼窝,百姓用嘴唇亲近上帝,心却远离上帝,法利赛人成为假冒为善的代名词。耶稣已经预知,但主的门徒和以色列人都没想到不久之后会发生圣城被毁灭的悲剧。主后70年,罗马将军提多带着罗马大军来攻打耶路撒冷。当他攻陷耶路撒冷时屠杀了一百多万犹太人,而且用火焚烧了圣殿。

主耶稣流着泪进了城,老百姓哪知道有危险在不远的将来要临到他们身上。他们将衣服和棕榈枝铺在路上,高声颂赞,迎接祂作王;但很快地百姓们发现耶稣并不是要作地上的王,而是要作人心的王时,便失望了。他们的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弯,在宗教领袖们的怂恿下高喊钉祂十字架。即便罗马巡抚彼拉多三次出来说查不出耶稣有什么罪特別是死罪时,他们仍起哄要杀死祂。

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要为耶路撒冷城而哭,祂是为人们刚硬的心而哭。耶稣早就说了:“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马太福音23:37)

第三次哭,在被钉十字架前

主耶稣很快就要上十字架了,在最后的几天里,祂洁净圣殿,赶走那些做买卖的人;为门徒洗脚,教导他们彼此相爱;设立圣餐,教导门徒们要纪念祂;安慰门徒,承诺将来还要再来接他们。最后的晚餐结束后,祂教导门徒到深夜,之后就到客西马尼园里祷告。祷告时,“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希伯来书5:7)

很多人认为耶稣是怕死而哀哭。即将被钉十字架确实是一个残酷无比的折磨,但耶稣的哭并不代表祂怕死。到客西马尼园时,他们是唱着诗去的(参马太福音26:30)。耶稣被钉十字架是上帝所定救赎人类的日子,所以耶稣的哭不是因为怕死,而是因为圣洁的祂将要受到无尽的羞辱,然后会被钉在两个强盗中间,与罪犯同列。耶稣哭泣也是因为将有无尽的孤独, 那一刻不光是很多门徒离散,更是因为当祂背负全人类的罪而受刑罚时,创造天地的上帝将会短暂与祂分离。所以耶稣在十字架上悲诉:“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马太福音27:46;马可福音15:34;诗篇22:1)因着祂喝下了上帝对罪恶审判的忿怒苦杯,我们信祂的人才被代赎,才能举起救恩的喜乐杯。

想想耶稣为我们而哭,我们还能心里刚硬、心安理得、无动于衷吗?如今祂复活坐在高天的宝座上,垂看我们时一定还是时常流泪。因为这个世代越来越悖离祂,成为撒但的俘虏,很多国家要把上帝赶出去,越来越像曾被上帝毁灭的所多玛、蛾摩拉城。同性恋、变性、淫乱、大麻合法、以黑为白、称恶为善等等大行其道。万物的结局近了,主耶稣审判的日子也越来越临近,那些在罪中放纵享乐的日子不多了。只有等祂第二次再来,审判结束后,上帝才不再流泪,我们相信祂的人也不再流泪,因为“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启示录21:4)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