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跌跌撞撞的旅途中仰望恩典

[ 1212 查看 / 0 回复 ]

在跌跌撞撞的旅途中仰望恩典

每到一年的末尾,我们总会习惯性回顾这一年的得失,同时展望来年。而当时间的指针走到明年的此时,我们仍会重复着相同的习惯。
回顾,是为了反思;展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当我坐下,回想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时,正是我从医院回到家,吃完晚饭的时间。北方的冬日始终充满阴霾,难得见到阳光,据说这周会有几年难遇的寒流袭来。我看着放在桌上的体检单,心情不由得有些压抑、困顿。
去年体检时,由于一些指标不达标,这一年我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去医院或多或少徒增风险,每次去时,都必须“全副武装”。除了药物调理,我还适度调整生活方式,如控制饮食、培养运动健身的习惯等。值得感恩的是,一些重要指标略微好转,尽管距离正常值还很遥远……
当身体亮起红灯时,我才意识到健康有多重要。而必须承认的是,之前我或多或少忽视了它,总以为疾病只是人生的“不速之客”,各种英年早逝的案例只是小概率事件。以至于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给健康留下了隐患。
之前看到一则报道,称当下中国大陆的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当时以为未免言过其实;但如今,作为85后、已经奔四的我却对此感同身受。一张体检单上密密麻麻地写满各种数值和符号。那些上上下下的箭头,不仅让人眼花缭乱,更使人陷入惧怕和担忧,仿佛一心编织的未来即将摇摇欲坠,仿佛从小听闻的诸如“人定胜天”“我的青春我做主”的豪迈宣言,立即宣告破产!
然而如果拥有“凡事谢恩”(参《帖撒罗尼迦前书》5:18)的心态,或许就会多一些从容和淡定。体检单上的数值,就不再是生命的刑罚,而是某种“温馨提示”。
它告诉我,应当从过往的生活中有所觉醒,同时以积极、充满盼望的心去面对以后的人生。虽然人生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但至少,可以学习着在跌跌撞撞的人生旅途中,学习仰望恩典,也接受被真理束腰。

文章来源:http://ocfuyin.org/oc2021010101 文/博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