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最大化者”和“满足者”

[ 1137 查看 / 0 回复 ]

“最大化者”和“满足者”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书66

在选购订婚戒指时,我花了很多时间寻找最适合的钻石。当时我心中有个疑虑:若我错过最美的钻石怎么办?

经济心理学家贝瑞·史瓦兹将我这种举棋不定,迟迟无法做选择的人,称为“最大化者”(maximizer),与之相反的,则是“满足者”(satisficer)。满足者会依据物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而做选择。但最大化者呢?我们永远都希望所选择的是最好、最棒的(很惭愧!)。在面对各种选择时,像我这样犹豫不决有哪些潜在的风险呢?可能会表现出焦虑、忧郁和不满。事实上,社会学家已将这种症状称为错失恐惧症。

当然,圣经没有“最大化者”和“满足者”这样的名词,但我们可以看到相近的概念。在提摩太前书中,保罗勉励提摩太不要追求世上的事物,而是要在上帝里面得着满足。世界承诺要带给我们的满足,从来都无法真正地实现。保罗希望提摩太能认定自己在上帝里面的身分,他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66节)。保罗还对提摩太说:“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8节)。看来保罗是一位满足者。

当我专注在世界宣称能使我满足的各种事物时,往往只会焦躁不安且不满足。然而,当我定睛上帝,放弃“最大化者”这个执念后,我的心就能得享真正的满足和平安。

你认为自己是个知足的人吗?为什么?你与上帝的关系如何影响你过知足的生活?

天父,求祢帮助我在与祢的关系中,寻求身心灵的满足。并谨记唯有祢能满足我的心灵,这是世界无法做到的。


文章来源:灵命日粮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22-06-05 16:06: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