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動盪不安、價值飄移的時代中喜樂

[ 626 查看 / 0 回复 ]

在動盪不安、價值飄移的時代中喜樂

陳世賢

經文: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 (《腓》3:1)

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開頭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腓》3:1)。

接著,他突然語鋒一轉,告訴教會:“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上帝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腓》3:2-3)。

然後,他提到自己若要靠肉體行“義”,是具有誇口的條件——他從小守律法、又身為法利賽人……等等曾經如何地成功。但他現在已經這一切當做糞土、全心追求基督;在基督裡他有不是從自己而來,乃是由基督而來的義(參《腓》3:5-9)。

為什麼“要喜樂”跟“要防備假教師”一起談呢?

這是因為,人若遵循假教師的教導,人的生命將失去喜樂。在靠肉體(自己)的思維當中,人生命的圓滿是基於人自己的表現。舉凡出生是否高貴、事業是否有成功、人際是否通達、宗教生活是否有好表現,都定義人生是成或敗。

於是,在每天為自己打分數的生活中,人若不汲汲營營往上攀爬,就會退步落於人後,漸漸被時代淘汰。靠肉體的勝者驕傲(同時要堤防別人日後超前),敗者自卑(同時要想方設法逆轉局勢),無論哪條路,都不會通往真正的喜樂。

然而,保羅雖然可以靠肉體有令人稱羨的社會地位,他卻堅持不以此衡量自己的價值,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的獎賞(參《腓》3:13-14)。

他已經在基督裡知道了自己是誰、得著由基督而來的價值,並在這樣穩固的基礎上為主做工。在這樣的旅途中,他縱然身處監獄,卻仍有喜樂,他也以此勉勵教會要喜樂。

對保羅來說,為主做工不是獲取人生價值的手段,而是生命已經在基督那得到價值後的成果,這與假教師的教導截然相反。保羅正統的教義下,有實踐的根基:原來持守真理的教導,人便能有喜樂的生命,於是教義與教牧兩者合一。

當我們這些基督徒正視自己在耶穌基督裡,已經得著的新生命是如何豐盛、穩固,就能在這動盪不安、價值飄移的時代中常常喜樂。

禱告:主啊,感謝你賜下真理,讓我知道自己的價值不是自己和外在環境給予的,而是根植於你——聖子耶穌基督裡。正是你那不動搖的恩典,成為我喜樂的源泉。求主保守我們——基督教會不被假教師影響,堅定地行在你的話語中。奉主名求,阿們!

来源:海外校园《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