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职场上荣神益人

[ 9559 查看 / 0 回复 ]

赵丰宇


中医专家赵丰宇医师,近一年来穿梭在纽约各社区服务中心为广大华人同胞主持义诊活动、讲授中医治疗法并不遗余力地普及中医知识,深受社区民众的好评。是什么力量促使他毫无保留地为社区、为他人奉献自己的才能和爱心?赵丰宇医师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袒露他的心声──在职场上荣神益人给我带来很多欢乐。

赵丰宇医师,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11年,因其专业表现出众27岁时就被破格升任针灸科主任。其后他以广西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考取了中日_川医学奖学金到日本国立康复中心进修康复医学。临行前,赵医师的姥姥送给他一本《圣经》并祝愿他未来过一个基督徒的生活。

赵医师的姥姥是非常虔诚的基督徒,她早年在教会开办的学校接受了教育,之后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教育事业。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她跟从主的呼召献身服事并在教会担任牧师。赵医师回忆说,虽然他很晚才接触基督信仰,但姥姥的劝勉之言──过一个基督徒的生活,却一直存在他心里。

看赵医师信主的经历:在中国,福音的种子播撒在他内心;在日本,赵医师真正跨进了基督信仰的大门,信仰开始生根发芽。有一天,赵医师在车站候车时,有两个传道人走过来向他传福音,他们说,「我们的教会很好,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过去看看?」赵医师竟一口答应了。每当回想此事,他都笑说其实当初他也不知为何如此爽快,而那一次的「爽快」竟歪打正着使他得着神的诸般恩典。

赵医师之后考入了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深造。这段期间是他信仰的「冰河期」,因为日本的求学之路特别艰辛,课与生活的压力使他无暇教会的聚会,经过四年的努力拼搏,他如愿取得神经内科与神经科学博士学位。

之后,赵医师赴美到全球闻名的哈佛大学任博士后资深研究员,专门研究中草药与针灸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其研究小组曾获NIH最高研究基金资助。在美国,赵医师的信仰从「冰河期」一下子迈进了「火热期」,他开始热心参加教会活动,属灵生命健康成长,从此真正过上一个基督徒的生活,正好实现当初姥姥对他的期许。


从波士顿到纽约的这段经历令赵医师无法忘怀,这不只是从临床研究到临床应用这么简单,按他的话讲,在纽约的创业开诊让他实实在在地又一次亲历主的恩典。

在哈佛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后期,因研究经费困难,赵医师不得不另谋生路。幸好他先前在纽约考到针灸师的执照,后经他的学生介绍,赵医师来到纽约一家诊所打工。又过了两个月,他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家诊所急着转让的消息,赵医师很早以前就梦想拥有自己的诊所,于是他鼓起勇气联络转让人询问价钱。

问过转让人后才得知很多人比他更早知道这个消息,而且不少人愿意出高价购买。赵医师因因为做研究收入有限,实在付不起所出价位,原打算作罢。然而令他出乎意料的是转让人竟愿意把诊所低价转让给赵医师,那转让人解释给她很爱自己的病人与该诊所的其他医务人员,她想找一个能真正接替她的人。当她看了赵医师的简历及其本人,尤其是知道赵医师也是基督徒后,便认定赵医师是她想找的人。就这样赵医师来纽约两个月就拥有了自己的诊所。他知道这是神给的。果然不出所料,赵医师以其丰富临床经验与爱心深得病人与诊所同事的爱戴。

该诊所是由康复科医生、整脊医生、中医师及物理治疗师等共同组建的医疗团队。他们绝大部分是基督徒。通过针灸、推拿、整脊疗法、物理治疗等自然疗法,加上改善病人的饮食、睡眠及生活起居习惯来从各方面调理,增加人的康复自愈能力。病人在那里基本不用药就可以达到各种损伤与疑难杂症的康复。

赵医师表示,「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是他职场事奉的格言。对医生来讲,救死扶伤、对病人要有怜悯之心乃是他们的天职,因此这条经文给他职场事奉带来很多的帮助,并让他在职场上享受到荣神益人的乐趣。

怎样能在生意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赵医师认为关键要靠疗效与优质的医疗服务:首先在医术上要精益求精;其次要给患者朋友创造舒适的环境。

赵医师介绍说,一般的诊所只是用打针、吃药、整脊疗法、物理治疗来「治病」。但他们诊所更注重针对每个病人的辩证施治─即「治病人」。

赵医师有25年的中医药临床、教学与研究经验,尤其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有其独到之处。他用小小的银针就驱除病患的疼痛,赢得患者朋友极大的好评。

赵医师虽身为知名中医专家,但跟他接触的人却丝毫觉察不到他有什么架子。由于很多病患对中医比较陌生,因此赵医师常耐心聆听并解答病人的所有疑问;病人有何要求,他都尽量满足。

此外,为每个来到诊所的患者朋友享受到舒心的服务,赵医师自掏腰包安装饮水机设备,还亲自动手将诊所标志焕然一新,这些在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正体现出赵医师爱人如己的心肠。

凡是接受赵医师治疗的患者朋友都对他的医术与医德赞不绝口,在他们眼中,赵医师不仅是良医,更是知心的好朋友。他用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征服所有患者朋友的心,患者们不断向亲友见证赵医师,结果一传十、十传百,诊所开业一年以来业绩稳步上升。

赵医师还向记者透露向美国民众普及中医知识是他长久以来的心愿。他常在诊所举办免费中医讲座。在介绍针灸学时,他常讲「小小银针治百病,奇妙人体法无边。」很多人问他为何小小银针能治百病?其实「解铃还需系铃人」──真正战胜疾病的并非银针也非药物,而是我们奇妙的人体。因为针灸无非是不绣钢的针,它本身不带任何药物,亦不会被人体吸收,它只是刺激人体穴位,启动人体自我修复、调节、治愈系统。

他还说,人体实际上是极其复杂的组合体,由60兆细胞组成,每个细胞如大型化工厂:有自己的发电站、蛋白质制造车间以及诸多化学物质制造车间,可以制造出很多化学物质,因此人体本身完全有能力制造出人所需的「药物」。

通过「针刺麻醉」研究发现,当针刺入人体特定部位(穴位)后,可引起大脑反应,释放出脑啡呔(enkephalin)和强啡呔(dynorphin) 等化学物质(犹如药物)作用于相应的器官,产生自身调节与修复能。

研究者推测人体自身能产生几乎所有的所需化学物质(药物)来战胜疾病。因这些化学物质是人体自身产生的,故一般不会产生副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小小银针能安全有效地治疗几百种病症的道理。」赵医师解释说。

他还提及针灸自70年代初在美国盛行以来,有近1/10的美国成年人接受过针灸,几乎没见过报导有严重副作用或死亡的病例,这与每年成千上万的人死于药物的严重副作用相比突显其安全的性。许多试过各种疗法而效果不佳,最后不得已才尝试针灸的人,在尝到针灸的甜头后,当下次病患生病时,常常首先找的就是针灸。

据统计,针灸可以治疗300多种疾病,药物可以治疗的疾病基本上用针灸也都可以。「因此,无论从理论还是临床经验的角度都可充分证明中医绝对是科学的。」赵医师说。

赵医师时常感叹人体实在是太奇妙,他认为无论现代中、西医药学研究都永远无法完全弄清楚人体,这不得不让他由衷赞叹神创造的奇妙。展望未来,他希望透过职场继续为主作光作盐,把福音和中医学向广大患者朋友中介绍推广。


                                                                                                                                                                                                                    来源:                                                                                                                 基督日报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