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让婚姻成为爱的练习场

[ 11524 查看 / 0 回复 ]

让婚姻成为爱的练习场





80后刘翔葛天的婚姻只维持了9个月。一个是打破世界纪录的80后田径英雄,一个是80后的影视新锐。他们都在事业争斗场上凭借天赋、坚忍和毅力跨越了许多障碍,超越自我,获得了成功;却没能在婚姻战场战胜自我。有箴言说: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胜过把成攻取的人。婚姻是一个战场,许多人误把配偶当作敌人;其实,敌人是自己里面的骄傲、自私、贪恋;唯有胜过这些,才能在婚姻中得胜。但我们得胜的兵器在哪里呢?(编者)

      婚姻是一个战场

如果你是活在摩西与约书亚时代的男性信徒,你的工作便是操戈征战。旧约时代,以色列百姓在迈向应许之地的一路上,有时会因懦弱、懒散、拒绝上阵而遭受责罚:“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所赐给你们的地,你们耽延不去得,要到几时呢?”(书18:3)

“披甲上阵”曾是神向他的子民发出的长期号召。

而耶稣则带来崭新的挑战,一个远比深入战场更艰难的挑战。有人问他最大的诫命是什么,耶稣则以两条诫命来回答。(参:太22:34~40)光是尽心、尽意、尽力爱神,是不够的。耶稣说,如果真想蒙神喜悦,你还得爱人。
婚姻是爱的健身房
婚姻可以是爱的健身房,它锻炼我们去体验神的爱,并传达神的爱。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先明白神的爱与人的爱并非两片相隔遥望的海洋,相反地,它们同属一条支流满布的河川。借着珍爱配偶,我们表达了对神的几分爱意。

我们永远不可能爱一个人“太深”。真正的问题往往是我们爱神过于肤浅。而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在于浇灭对某一个人的爱,乃在于滋长内心对神的倾慕。

婚姻所营造的生活情境给予这份爱一项最大的考验。问题是,这种爱并非人与生俱来。凯瑟琳·安·波特写道:“爱需要学习,而且是永无止境地学习。恨则不须经人指点,它只消一点激惹就能爆发。”
真爱,无法自发,需要学习
爱并非人心自发性的表现。迷恋或许是自然流露的——至少在开始一段关系的时候是如此,而恨则有如暗潮伏流,等待着自然迸发,就像黄石国家公园的“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一样。反过来说,基督教之爱需要我们去向往、追寻与练习。

大众文化完全误解了这个爱的原则。我所听过最残忍同时也是最该被谴责的声明之一,就是当男人为了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而告诉自己的妻子:“事实上,我从来未曾爱过你。”这是对妻子的严重侵犯,因为他其实在说:“事实上,我从来不觉得你可爱。”而从基督教的观点来看,这也是男人身为一个彻底失败的基督徒的告解。如果他当真未曾爱过自己的妻子,那么错的人不是对方,而是他自己。耶稣教我们去爱那些不可爱的人——甚至是自己的敌人!因此,一个声称“我从来未曾爱过你”的男人,其实是在说:“我从未活得像个基督徒。”
爱那不可爱的人
在美国有许多男女投入扶助流浪汉的工作。大多数城市都有所谓的“街头福音事工”,专门收容流落街头的游民。有时候我会听到人们告诉我神如何“使用”我来造就他们的生命,然而当我想到这些街头事工时,却只能摇头喟叹。当你能舒舒服服坐在家里的电脑前从事自己享受的工作时,被神“使用”并不难。你有配备齐全的饭店可以下榻,有飞机代步带你到全国各地,这样的服事算不上牺牲。

然而,基督教之爱真正的展现乃在于爱那不可爱的人。畅销作家杨腓力写道:“历世历代,基督教的众圣徒选择了‘最不达尔文’的人作为爱的对象。”这呼应了耶稣的教导,他说我们摆设筵席不要请朋友,恐怕他们回请报答我们,反倒要邀请那瘸腿的、残废的、贫穷的、瞎眼的——那些没有什么好报答我们的人(参:路14)。

这就是耶稣爱的吩咐之所以对人们来说如此难的原因。就某个方面来说,爱神比较容易,因为他没有令人作呕的体臭。神没有口臭,神不会以恶报善,神不会恶言辱骂。在这个层面上,爱神是容易的。然而当耶稣将我们对神的爱与对人的爱串联起来时,他同时也给了我们一项艰巨的任务。
让婚姻成为爱的练习场
在婚姻生活中,我们毫无借口。因为神让你我自己去选择爱的对象。我们挑选了伴侣,然后才发现要去爱对方实际上并不容易;但此时又有什么理由终止这份爱呢?神并没有命令我们结婚,婚姻是他提供的一种选择。而我们一旦进入婚姻关系,就无法只爱神而不爱自己的伴侣。

离婚意味着我们无法在耶稣的吩咐上坚持到底。这是在听从耶稣的呼召上半途而废。如果连自己的妻子都不能好好珍爱,我又如何去爱图书馆里的流浪汉?如何去爱吸毒、酗酒的人?没错,爱自己的伴侣有时候确实不容易,但这正是婚姻存在的理由——它教导我们爱的功课。

摘自《在婚姻里得胜》,汤盖瑞著


来源:耶稣基督圣经福音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5-06-27 18:59: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