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苦难的操练

[ 10442 查看 / 0 回复 ]

苦难的操练

林吕英丽

人生有苦难,不可能天色常蓝,天天风和日丽。主耶稣也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翰福音十六33)

苦难也包括身心灵的痛苦。有时遭遇不测、不幸,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事。也许我们想:“我已经是大好人了,谁谁谁都不如我,谁谁谁坏事都做尽了,为什么遭灾的偏偏是我?”

我们对苦难的观感一般都是负面的,总觉得没有苦难才是好事,事实却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好人也会受苦,很多好人都有一段伤心史。那我们更不明白了,为什么好人要受苦?

与你同受痛苦的人

在圣经旧约里记载了一个受苦极深的好人,他的名字叫约伯,连上帝也夸他“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约伯记一8)但是魔鬼偏偏要攻击他,他在一日之间失去了全部财产;更悲哀的是,他所有的儿女也在同一天死亡。这实在是叫人撕裂心肠的痛苦!

接着他浑身生疮,失去健康,也失去了尊严。妻子怨怼他,朋友远离他——只有三个好友远道而来安慰,可是谈着谈着,安慰倒又变成指责和误解,叫他更觉有冤无处诉。

那他做人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有什么益处?他不明白,我们也不明白。

然而就在他的痛苦到达最高峰的时候,上帝从旋风中向他说话。上帝在什么时候向他说话呢?是在他最风光的日子吗?不,是在他最痛苦的时刻。俗话说:“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而上帝却恰恰相反,在约伯最痛苦、最倒楣的时刻对他说话,过后还再加倍地赐福给他。

还有一人名叫约瑟,也是一等一的好人,是一个好儿子、好弟弟、好兄长;但是他哥哥们妒忌他,要杀死他,最后决定把他卖给客商。约瑟被带到埃及,辗转沦为奴隶,又被主母诬蔑陷害,下在狱中。他在监狱里关怀别的犯人,替他们解梦。可是那个被约瑟安慰过、帮他解过梦的人,出狱以后飞黄腾达却把他忘得一干二净。他能有什么出路?

终于,上帝的时间来到了。埃及王法老做了一个梦,让那个忘记约瑟的大臣想起约瑟来。于是约瑟从监牢里被提出来,为法老王解梦,然后一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埃及宰相,为埃及全地解决七年饥荒,救了全国以及邻国的人民,其中也包括了他的父亲雅各和兄弟亲属共70多人。

还有另一个人是施洗约翰。他是耶稣的开路先锋,因为指责希律王犯罪而被下在监里,身心灵饱受折磨。他曾在约旦河里为耶稣施洗,见证耶稣从水里上来的时候,圣灵像鸽子降在耶稣的头上,又听见天父上帝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他见证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羔羊,曾承认不配为祂解鞋带;又说,主耶稣必兴旺,他自己必衰微。他是那么谦卑和忠心的一个人!但是,在痛苦的牢狱中,他有点动摇了。究竟耶稣真是救主弥赛亚吗?他差两个门徒去问耶稣:“那将要来的是祢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路加福音七19)
他没有像约伯和约瑟那样终于在人间守得云开见月明。从人的角度来看,施洗约翰的人生是受苦到底的。他被砍头,为主殉道。然而他的赏赐是大的—不是在今生,而是在永恒的国度里。耶稣亲口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大过约翰的。”(路加福音七28)在上帝面前他的​​赏赐是很大的。

很多伟大的圣徒都经历过苦难,苦难熬炼出他们生命的光辉。英国大文豪米尔顿(John Milton)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写了《失乐园》,讲述亚当、夏娃被逐出乐园的故事。约翰‧本仁(John Bunyan)在牢中写了《天路历程》。使徒约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岛上,孤独地度过人生最后的岁月;然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在荣耀里向他显现,给了他很大启示,使他写成圣经中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预言末世将发生的事。芬尼‧歌丝比(Fanny Crosby)双目失明,却写了很多不朽的圣诗,如:〈引我亲近主〉、〈荣耀归于真神〉、〈十架为我的荣耀〉、〈祂藏我灵〉、〈有福的确据〉等。她的诗歌至今仍深受基督徒欢迎。大音乐家贝多芬又瞎又聋,却创作了〈田园交响曲〉。还有数不清的英雄伟人,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是在经历苦难以后,发出更灿烂的光辉。

痛苦不一定是咒诅,只要活在主耶稣里,灾难就变成祝福。有些事物须在黑夜里才能看见,例如天上的繁星,要在晚间才看得见。白天事务太多,令人心里烦乱,等到晚上夜深人静时,在安静中我们才能冷静思考,看到某些事情的底蕴。可曾试过抬头看太阳,不但什么都看不见,而且十分刺眼,甚至还会伤你的眼睛。这个花花世界我们以为灿烂光芒,其实十分刺眼,让你看不见上帝的荣美。世界的繁荣、物质的丰富、经济的发展、医学的进步、电脑手机的日新月异,加上网站的繁多、高科技的耀眼,令人眼花缭乱,把心灵的眼睛都弄瞎了,叫你看不见上帝的能力、慈爱、恩典、救赎、公义和圣洁。

我们需要安静下来,转身不要再看这花花世界。惟有在痛苦的黑夜中,我们才能从花花世界的繁华、吵闹和诱惑中抽身,安静在主前,这时才看得到上帝的荣美。

怎样面对苦难?

很多时候灾难来到要逃也逃不了。人的方法是靠自己的聪明才干解决,但是人的聪明却往往带来无穷的后患。好比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他见自己和妻子已老,膝下犹虚,怎能有孩子呢?于是听从妻子的话,与婢女同房,生了儿子以实玛利,这个以实玛利便是阿拉伯人的祖宗。今天,扬言要把以色列国从地图上除去的,就是阿拉伯人。

所以,当苦难试炼来到时:

1.不要用自己的聪明解决:“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这便医治你的肚脐,滋润你的百骨。”(箴言三5至8)

真的智慧聪明来自上帝,“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九10)当我们敬畏上帝,行祂的道,便不知不觉用了上帝的智慧来解决困难。

2.当止住怒气,不要心怀不平:因为心怀不平,就会妒忌恶人,抱怨上帝,引得自己作恶。(参诗篇卅七1,8)

3.坚决信靠上帝,行祂的道:“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诗篇卅七3)

4.靠主喜乐:“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4节)

5.将一切交托主:“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5节)

6.耐性等候:“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祂。”(7节)

约伯被魔鬼攻击后,家破人亡,但是因为他坚心信靠上帝,耐性等候,终于上帝对他说话。然后他对上帝说:“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亲眼看见祢。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约伯记四十二5至6)

结语

今天魔鬼一样要攻击我们。它是“那在我们上帝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启示录十二10),但是我们不要怕它。在极深的痛苦中不要灰心,不要放弃信仰;因为再过片时,上帝的审判就要来到。“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壹书二17)最终得胜的,是耶稣基督和跟随祂的人。

约翰在被放逐的拔摩海岛上,看见了天上的法庭,“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上帝的救恩、能力、国度,并祂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上帝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启示录十二10至11)最后得胜的是耶稣基督,祂是我们的中保,是我们的仲裁者和辩护律师(参希伯来书八6)。即使世界没有公平,没有公义,也不要灰心,因我们最终的盼望是在主耶稣基督里,祂是最终的得胜者!

来源: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5-09-27 18:5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