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信仰问答】我不觉得我需要信仰(四之三)

[ 11134 查看 / 0 回复 ]

【信仰问答】我不觉得我需要信仰(四之三)
===回复===
上天是谁?

究竟「上天」是谁?他怎样肯纡尊降贵,与我们建立交情?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创造宇宙天地万物。他创造人类,从一本造出万族。他是我们天上的父。我们生活、存留,都在乎他。他看顾天上的飞鸟、野地的花朵,他更珍惜人类。他使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世上许多恶人,他没立刻惩罚,因为他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可惜人自始至今,从没了解过上帝,一直以小人之心,度上帝的善意,猜疑他,不信任他,因此离开他祝福的永生道路,自寻死路,引来灾祸绵绵、人生以死终场。

上帝爱世人,于心不忍,要救赎人类,差遣独生爱子基督耶稣降世成人,向世人宣示回归上帝的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耶稣在世上,以恩以义(关怀人、助人、行神迹医治病人、言行品格高洁、言语有高度智慧),表明天父的慈爱和圣洁。从来没有人认识上帝,只有耶稣基督将他表明出来。然而世人果真「名不虚传」──是名符其实的罪人,竟把神子钉死在十字架上,自证有罪无知。不过上帝有大能,神子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世人的罪孽和刑罚,叫凡信他的可以得永生。并且,他既是神子,死亡留不住他,他战胜死亡,复活了,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

你还缺少一件

耶稣在世时,曾有这样的一件事:他在一个村子里遇见十个麻疯病人,远远的站着,高声求他:「耶稣,夫子,可怜我们罢。」耶稣看见,就对他们说:「你们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他们去的时候,发觉病好了。可是回头感恩的,只有一人。耶稣对那一个人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么?那九个在哪里呢?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就对那人说:「起来走罢,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十七11至19)为什么只有他一个的信救了他?那九个人不是也得了医治吗?可见他回头到主前感恩时,耶稣又额外给他另一种恩典,是其他九个得不着的。

上帝有丰盛的恩惠。上天赐予人类的,不限于人间的十数子:妻子(夫子)、车子、房子、孩子、帽子(学位)、样子、银子、面子、身子、孙子…。这可见、可触摸的一切,人死时,一件都带不走。一切都只是借来暂用;借期是长是短,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能控制。

你是个幸福的人,因为人所想要的,你样样都借齐全了;并且你满足,不因为所有的一切,不真属于自己、不永远拥有,而愁烦,而耿耿于怀。

然而针没两头利,不管你上心不上心、有知无知,人间一切总有多少遗憾;人的长处往往也就是他的短处;反之,短处用得其所,也是长处。那么你的缺欠在哪里呢?就在于你太满足,以致摆在你眼前,虽然还有更真实、更善美、更高尚的永生福乐,你也不想要了,因为你已满足了,别无所求了,你甚至也懒得知道。

试想一下,人能步行,岂不应该满足吗?当然应该满足。岂不知道,对一些人而言,连步行也是不可多得的奢侈品吗?然而,倘若所有步行的人,都满足到无所求、无所进取的地步,不再思量速度,以至于跨越关山,横渡汪洋的问题,人还会发明汽车、轮船和飞机吗?人类最大的问题,不是不满足,而是该满足的地方不知足,未完满的地方,却又不知尚可怎样改进。

谁能说自己已经完美呢?谁能说人生已经圆满呢?我们只是存著感恩、知足、快乐、平和,友爱众人的心,朝着真、善、美迈进──前进而不具杀伤力,不与人争斗,不损人利己。

没有自私野心,人也可以进步。我们狭窄,上帝无限。不要为上帝的真、善、美画圈自封。上帝是爱,是美善的无限源头。人类一直错以为,只有坏、只有野心家,才有进取余地,才有无限的发展空间,而所谓真、美、善,就是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动弹不得。于是乎人类一直陷在死胡同里,对真、美、善缺乏想像力──不知如何行善,不知如何出奇制胜罪恶;反之,对于罪恶,却想像力极丰富,创意甚多,千奇百怪;于是乎罪恶和荒诞邪说,日新月异,五花百门,无奇不有。而善给人的联想,则只是一个「闷」字──没有生气,没有创意。

事实并不应这样,「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各书一17)上帝的恩典各式各样,大自然受造物的多姿
采可以佐证。上帝使我们「脚下的地步宽阔」,上帝的「智慧在宽阔处发声」──我们并不是无路可走。(诗篇十八19,36,卅一8;箴言一20)上帝是丰富的,他还有许多恩典──只要我们不以得着暂时、次等的为满足。他还等着,要给你头等的、永远的、真实的、没有人能夺去的。

待续

文章来源:圣经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