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顶级遗传学家柯林斯的信仰

[ 5290 查看 / 0 回复 ]

顶级遗传学家柯林斯的信仰
作者:周铁楼

法兰西斯•柯林斯(Francis Sellers Collins)是横跨二十至廿一世纪最伟大的科学计划——“人类基因体计划”的主持人。26岁前,他从参加唱诗班、不可知论者,大学和研究院期间发展为无神论者,常常嘲笑那些有信仰的人。博士毕业后,走在科学研究顶尖的他,听了一位久病的妇人所分享的信仰见证后,竟然信了上帝。最后,他在基因的简单密码与复杂无比的机制中,更是见证了上帝,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位柯林斯先生。
早年求学经历


1950年4月14日柯林斯出生于美国维吉尼亚州的斯汤顿市(Staunton, Virginia),童年在仙那多山谷(Shenandoah Valley)的一个小农场度过。他在家中接受小学教育直到六年级,然后进入斯汤顿中学读书,继而入读维州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在中学和大学期间,他渴望成为一名化学家,当时他对于紊乱的生物学还没有什么兴趣。1970年他在维大获得化学学士学位,然后继续到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深造,主修物理化学(Physical Chemistry),并于1974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Philosophy)。


在耶鲁大学深造期间,生物化学(Biochemistry)激发了他对这门学科的兴趣,从而改变了他日后的研究方向。上帝的安排真是奇妙!博士毕业之后柯林斯随即进入在教堂山的北卡罗那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读内科(Internal Medicine),1977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这使他在任职主要住院医师(Chief Residency)时,有机会与一位久病在床、上帝的使女接触,并听了她很多信仰上的见证,促使他严肃思考上帝是否存在的问题。


信仰的翻转


柯林斯生长在家徒四壁的农家,父母是不可知论者。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他,也成为一个不可知论者,认为人不可能知道或证明上帝的存在。不可知论或称不可知主义(Agnosticism),本是一种哲学观点,认为形而上学的一些问题,例如是否有来世、鬼神、上帝是否存在等,是不为人知或者根本无法知道的想法或理论。


入耶鲁大学后,受一些科学的熏陶,他就从不可知论者又转向无神论者。学科学的人一个口号是“拿证据来”,既不能拿出证据证明上帝的存在,柯林斯就草率地说没有上帝。


直到柯林斯见证了患者信仰的真实力量,他的信仰和世界观才有了改变。在他26岁时的某个晚上,一位久病妇人和时任住院医师的柯林斯分享了她的信仰。她完全无法置信:有人可以不相信耶稣!妇人的坚定,点醒了身为科学家的柯林斯,原来他从未认真去思考信或不信的证据。他自问:一个科学家会不考虑数据就下结论吗?在人类的存在里,有比上帝是否存在更重要的问题吗?


从那个时刻起,他冥思苦想、拜访教会、和牧师恳谈、阅读书籍……。在上帝的问题上挣扎了两年,逐渐得出结论,相信上帝才是最合理的选择。经过数月是否要跨出这一步的挣扎后,在一个美丽的秋日,他独自徒步登山,特別感受到上帝创造的伟大,终于谦卑地向上帝作出回应:“祢是创造者,是我的上帝。”就在那一天,柯林斯成了一名信徒。“从此,我再也没有回头。”柯林斯说:“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对我,对任何人,这都是信心的一步。你不能一直推论到相信,你只能推论到相信的门槛,你还是需要用信心跨过去。”


最后他在基因的简单密码与复杂无比的机制中,见到了上帝的作为。笔者的专业是物理学,对于生物学和遗传学都是外行,无法对此作一个简单而准确的报告。有兴趣的读者可阅读他2006年的著作《上帝的语言》(The Language of God)。书中写到:生物学、天体物理学和心理学都支持对上帝的信仰。不过,这不是一本易读的书。


有人问柯林斯,我们可能把一个没有灵魂的人(soulless being),如机器人,训练得能够识別善恶吗?柯林斯说:“我个人的观点是不可能。”人的意识、人存活的经验,决非取决于神经细胞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而是取决于我们里面的、用以与永恒和超自然世界联系的灵。这里面的部分是我们无法完全用神经生物学来探究的。


用科学事奉上帝


柯林斯坚定的信仰足以使他恪守自己在科学上不随波逐流的世界观,他也不耻于公开谈论自己的观点,哪怕別的科学家并不认真听他的分享。


自从达尔文的进化论问世以后,科学与宗教的冲突越演越烈,俨然成为当代最严肃也最混淆的问题。一方面,科学家们高喊上帝退位,而另一方面,不堪其扰的宗教也视科学为洪水猛兽。柯林斯既是长年解读人类基因密码的科学家,又笃信圣经所说的真理。他见证说:“探索自然的科学不仅不会与宗教冲突,一旦正确地被理解和尊重,科学与信仰其实是可以相互丰富和补充的,帮助我们更认识上帝和祂的创造。自然界的运行规律都由上帝设立。人越了解自然界的现象,就越了解上帝的创造;越想得深入,就越不能不信上帝。”


柯林斯创办了BioLogos这个组织,汇集了追求科学和信仰统一的科学家们共同探讨科学与信仰的问题。柯林斯,像热学之父开尔文和电磁学之父法拉第一样,都是用科学来事奉上帝的人。


来源: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9-06-23 21:19: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