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正确看待自己

[ 2145 查看 / 0 回复 ]

“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马书12:3)。

  在教会的肢体生活中,常常会出现很多的冲突,这些问题的根源往往就是我们不能正确地看自己。首先正确看自己是个人生命的度量,因为一个人的生命高度,在于对自我认识的深度。自从我们的始祖犯罪之后,我们的“自我”就受到污染,完全扭曲。具体表现为“自私”、“自利”、“自义”、“自是”、“自大”、“自负”、“自夸”、“自满”等等。只有我们有正确的自我认识才能除掉这些生命中的杂质,使我们的生命更加圣洁。其次正确看自己是肢体生活的要素,因为一群人的融洽程度,在于对自己认识的透度。一群“非常自我”的人生活在一起必然会产生不同的冲突。可以说教会中的不和谐现象都是由自我太强的人造成的。可见“正确的自我定位”,即“正视自我”是肢体和谐相处的前提。

  一、正视自我的必要

  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是基督徒肢体生活中最容易造成问题的关键所在。首先会对别人论断——在教会肢体生活中有一个毛病,就是我们都爱“看别人”。可以说教会最大的杀伤力就是专看别人的缺点而不是优点;不是对别人包容而是指责。指责别人的家庭、指责别人的行为、指责别人的事奉、指责别人的动机,只会认为别人不配、不好,从来都是别人的错,只会看别人,不知看自己。耶稣对这种人提出了严厉的谴责:“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其次会和别人攀比——一个爱“看别人”的人,最大的困扰就是“爱比较,好计较”。一比较就会埋怨神,嫉妒人;就会凡事对神不满足,对人不满意。就如葡萄园做工比喻中的那个早晨雇的工人,他看见晚上雇的工人得恩典,就对家主埋怨,对同工红眼(太20:10-15)。

  二、正视自我的意义

  我们要正确的看待自己,冷静的审视自己,客观的判断自己。“看”这个字在本节圣经中共出现了三次,如此反复强调,可见正视自我是何等的重要。那么什么是正确看自己呢?首先不要过于所当看的——“过于所当看的”就是不要自视太高,高估自己的意思。高看自己是我们常有的缺点,常常以为教会离开自己就会出问题。其次乃要看得合乎中道——“看得合乎中道”就是“以正确的视角看自己”。我们看自己不要看得高或看得低,乃要看得对或看得准。自我评估有三等级:偏高、偏低或正常。偏高的自估使我们自义,而有优越感,看别人不配;偏低的自估使我们自卑,而有失落感,看自己不配;正常的自估使我们自强,而有需要感,这样的人既能看到自我的价值,也能看到自我的不足,才能和同工配搭事奉。基督徒高估自己或低估自己都是危机,这两种极端对自己与教会都没有益处。所以我们不要自视太高,也不要自视太低,要看得合乎中道。

  三、正视自我的原则

  我们如何才能正确看自己呢?就是必须按照合宜的标准。首先是以信心的尺度——“信心的尺度”是我们自我衡量的标准。当人有了正确的信心,自己就有了智慧的辨别的能力,才能看清自己恩赐的实际程度。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信心越大,属灵的影响力就越大。而正确的信心不会使人骄傲,也不会使人自卑。这种信心会使我们认识到自己更需要信靠神。其次是从真神角度——我们看自己不是以自己,主观的标准,乃是以真神,客观的标准。这是一个放诸四海皆准,客观公平的标准。神要我们按祂所给我们的不同信心来看自己。因此,神不要我们因为自己的信心比别人小而自卑,也不要因自己的信心比别人大而骄傲。从神的角度看自己会使我们找到自己在身体中所处的正确位置,也会使我们看到别人在身体中所处的正确位置,才能使我们在身体里,在肢体间合理的配搭,互相的扶持、帮助,建立主的身体。

  今天无论是领袖,还是信徒都要改变那“看别人”的坏习惯,都要有正确“看自己”的好习惯。都要以客观、属灵的角度来自我认知、自我定位、自我修正,这样才能使教会进入正常的肢体配搭服侍之中,使教会更合一,更复兴。

转自旷野呼声基督教网
百合
TOP